Wednesday, April 14, 2010

岁月神偷 Echoes of the Rainbow

今天,在戏院里的眼泪可以湿透整包纸巾,哭到双眼都红肿起来了。
可是心里面其实是很满足,感动满满的。
这两个小时让我这一天过得很充实,很棒。:)

《岁月神偷》,说好一定要看,就一定要看。

一部记录岁月偷走岁月的电影。 电影述说香港1967到1977年十年间发生在深水埗一家人身上的故事。
影片不卖花俏,细腻地拍出香港真实回忆,是真真切切有笑有泪的纯港童年怀旧片。
电影取景地点,“永力街”虽规模小,却是带出香港旧风味的生动浓郁。

剧情描述小巷鞋档一家,从鬼马顽皮的小弟弟(钟绍图)眼中看世界,正是苦中作乐。爸爸(任达华)老实刻苦,妈妈(吴君如)风趣爽朗,又有好哥哥(李治廷),加上理发档,上海裁缝,天台小学教师等,各有实感妙趣。小弟弟的真正偶像其实是亲哥哥。他英俊纯良,文武双全,身为名校难拔萃高才生兼跨栏健将,他与女生相连则很浪漫。
剧情发展下去就由欢笑变为催泪,多灾多难起来。但这跟一般煽情炮制不同,导演罗启锐拍摄风灾塌屋,贫富悬殊和患病求医之苦,都是当年香港常见的现实,特别感人。

爸爸说:“鞋字半边<难>...”
妈妈说:“鞋字又半边<佳>堝...”
难了就佳,佳了过后也会难。

妈妈为爸爸给她做的鞋子取名字,右边叫难,左边叫佳。
走起路来的时候,一步难,一步佳,一步难了,一步就佳,难走一步,佳也接着走一步... ...

大哥很棒,小弟也很棒。
大哥唱歌很好听,《I wanna be free》,还有最后最后的《Echoes of the Rainbow》。
不可不提的是...男生和女生说话时真的可以感受到男生特别温柔的一面。:)

小弟是重心人物之一。
他的哭戏演得很棒,毫无做作。尤其是在家门口前得知哥哥离去的时候。

戏中几度想接吻却又没吻上的剧情,感觉刚刚好。:)
以前的人,就会存在着这种贫富悬殊的爱情,让人留在爱不得的遗憾。

爸爸说,“做人,最紧要保住个顶!”
保住屋顶,至少算是还有一个家。
有棵树,至少可以遮风挡雨。
我现在想起爸爸手中的血,眼泪已经可以在心底流淌着了。:(

整部戏拍得很细腻,每一幕的剧情都不经意让你缅怀,绝对没有浪费你在戏院的每一分钟。
我特别喜欢这一幕。走在楼梯上的这一刻。:)

妈妈说:“做人,总要信!”
这句话很简单。
我也要一样,一直选择相信。


当然,我没经历过这一切,这一切。
所以,我感谢,感谢罗启锐导演让我有机会感动自己,
感谢这部戏再次让我觉得每个地方,每个小镇和每座城市都有它美丽的历史故事,
电影是一种方法,运用不同的拍摄角度把这些反映出来,让更多更多的人知道,更让过去的人缅怀。
《岁月神偷》是一部很唯美的电影。
故事情节感人,画面拍得很美很有细节,再加上每一位演员把角色发挥得淋漓尽致,还有音乐的搭配让整部戏更深刻的表达出来。
比起一切大卡斯的巨片,我还是比较喜欢朴素简单的温馨电影。
它有它的温度,你要慢慢细腻地去感受。

你以为我把故事情节都说出来了?
我觉得这部戏如果没有亲身目睹,你还不知道它真正的意义。

以前Form 5上Physic课时,我记得Mr. Moay也是有教过我们天空会出现两道彩虹颜色倒反的理论。
是怎样的理论我忘了,可是我要说的是,只要我们愿意相信,就会有出现的那一天。:)




原来,
岁月就是那个神偷,它偷走了岁月

4 comments:

Wei said...

'比起一切大卡斯的巨片,我还是比较喜欢朴素简单的温馨电影。
它有它的温度,你要慢慢细腻地去感受。'

说的很贴切,
我也喜欢这样的电影..我喜欢心被感动的感觉..
San,谢谢分享:)

San said...

你每次都会喜欢其中一两句,哈哈XD
有机会的话真的很值得一看!!:)
支持好电影!

tennsen said...

回到槟城一定去看!谢谢分享。

San said...

槟城肯定有吗?
一定要看,要看!:)